#

      第九届国际艺术评论奖揭晓

      作者:admin2023-12-19 08:40:54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第九届国际艺术评论奖颁奖典礼现场. 图片:IAAC

        2023年12月12日,第九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于上海久事美术馆举行了颁奖典礼。来自伦敦的迈克尔·克鲁茨(Michael Krutz)斩获大奖,获得人民币80000元和一次赴中国的短期驻留;来自北京的张晨,伦敦的丹尼尔·库尔潘(Daniel Culpan)和伯明翰的孙闻获得二等奖,奖金各人民币30000元。

        第九届国际艺术评论奖共收到中、英文稿件292篇。稿件作者来自全球36个国家。其中,中国、英国、美国、法国和德国位居投稿量前列,占到总投稿量的百分之八十左右。本届收到中文稿件159篇,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的投稿者占到了50%以上,所评展览中,超过40%的展览发生在上海与北京。中文投稿人中学生最多,其次为高校教师以及艺术机构从业人员与策展人。英文稿件共收到133篇,来自英国的投稿量居首,美国、法国与德国居次。英文投稿中,学生、自由撰稿人和艺术家占最多数。

        本届国际艺术评论奖由五位评委组成国际评审团,包括声音艺术博物馆的联合创始人秦思源(Colin Chinnery)、泰特现代美术馆荣休馆长弗朗西丝·莫里斯(Frances Morris)、独立策展人和作家乔纳森·沃特金斯(Jonathan Watkins)、爱丁堡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语境专业负责人露西·斯蒂兹(Lucy Steeds)、广东时代美术馆学术副馆长蔡影茜。

        一等奖获得者迈克尔·克鲁茨是一位居住在伦敦的作家、研究员和策展人。他对批判性地参与数字文化的当代摄影和艺术深有兴趣。他于牛津大学攻读艺术史,并在2019年获得吉布斯奖。此后,他在沃德斯登庄园(Waddesdon Manor)和四角画廊(Four Corners Gallery)担任策展职务,并通过华莱士学生资助(Wallace Studentship)在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完成了摄影史硕士学位。他的获奖文章《“图像之战”交火中的绘画》(Painting in the Crossfire of the ‘War of Images’)探讨了伦敦卡姆登艺术中心的展览“穆罕默德·萨米:零点”(Mohammed Sami:The Point 0)

        除了4位获奖者之外,另有16篇中、英文投稿入围本届国际艺术评论奖。所有20篇获奖及入围稿件将以双语形式集结成年度文集,并于2024年夏季出版。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5(s)   1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