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北内丘:邢白瓷文化遗产绽放时代新韵

      作者:范海刚 通讯员 陆倩 智静2024-02-01 08:14: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游客走进邢窑遗址博物馆了解邢窑历史   刘继东 摄


        河北省内丘县隶属邢台市,自秦代置县,至今已有2200余年的历史。这里是我国最早生产白瓷的中心窑场,被称为“中国白瓷的发祥地”。它结束了陶瓷史上长期以来“青瓷独尊”的局面,也为后期白瓷和彩瓷的争奇斗艳奠定了基础。近年来,内丘县不断擦亮“邢白瓷”这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助力当地文旅高质量发展。


        守正创新 弘扬邢白瓷文化

        唐代《国史补》中曾记载:“内丘白瓷瓯,端溪紫石砚,天下无贵贱通用之。”在唐代,内丘白瓷已经作为日用瓷被广泛使用。邢窑是历史留给内丘的宝贵文化遗产,2013年,河北内丘邢窑遗址被评为“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同年,内丘县被命名为“中国邢窑文化之乡”。

        近年来,内丘县不断加强邢白瓷的保护和展示,邢窑博物馆、邢瓷文化体验馆、邢窑遗址博物馆(简称“三馆”)等相继建成,不仅积极推动邢白瓷文化走进大众日常,更成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利用的典型范例。

        邢窑博物馆作为集收藏、展示、研究邢瓷于一体的专业性博物馆,珍藏邢窑各时期白瓷、青瓷等各类文物上千件。自2021年以来,邢窑博物馆推出了以邢窑文化为主题的梦幻灯光秀——“邢白瓷之光”,广受群众好评。2023年夏天,邢窑博物馆又开展“观唐装走秀 展邢瓷之美”活动,通过走秀展示、线上直播、体验研学等形式,吸引众多市民游客走进博物馆,开馆以来,接待游客百万人次,成为当地著名的网红打卡地。

        为了让邢窑文化薪火相传,内丘县在“三馆”基础上,积极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邢窑文化旅游区,区内的邢窑遗址公园和大盈里商业街的开放将进一步扩大邢窑文化的影响力,助力邢窑文旅品牌打造。


        培养人才 传承非遗技艺

        内丘县持续加强特色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邢白瓷、中医特色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出一系列人才培育扶持政策,不仅对内丘籍攻读邢白瓷相关专业的高校学生进行资助,也对在内丘从事邢白瓷研发工作的外地专业人才进行补贴。

        内丘县白瓷企业先后与中央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等13所高等院校或研究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展深度人才技术交流。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内丘县吸引了56名相关技术人才落户。

        值得一提的是,聚焦邢白瓷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内丘县在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设邢白瓷校本课程,并成立邢白瓷社团,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各类陶瓷文化体验活动,激发学生对家乡传统文化的热爱。与此同时,邢窑博物馆、邢窑遗址博物馆成为邢台市少先队员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每年都有来自全市各地的中小学生来此观摩体验。


        创新产品 推动产业发展

        近年来,内丘县的邢瓷产业迎来快速发展。在烧制仿古器型的同时,当地不断创新产品,烧出康养加实用型的现代文创产品百余种,年销售额达800余万元。内丘相关企业不仅申请注册了“邢盈”“邢匠”“翰林白”“邢窑白”“鹊山红”等商标,部分产品还作为邢台市文创精品被河北省政府收藏展示。

        邢窑烧制技艺传承人耿辉敏表示,通过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融入当代审美,邢瓷企业设计研发透影白瓷相关产品,养生壶、养生杯、刮痧板、火疗罐等养生类产品,以及办公杯、灯具、酒具、茶具等生活用品,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为进一步助力邢白瓷产业高标准发展,内丘县通过政府和社会双向发力,正积极推动邢白瓷产业重点支撑项目——“中国白瓷小镇”建设。未来,东磁窑沟村将成为集邢白瓷研发、生产、推介、销售于一体的“白瓷小镇”,不断完善内丘白瓷产业综合体及产业链。

        内丘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占锋表示,内丘将持续深入保护和挖掘邢白瓷文化特色,不断深入推进邢窑历史文脉的活态传承,讲好新时代的“中华瓷魂”故事,把邢窑这个重要的文化旅游品牌,打造成邢台市乃至河北省的重要文化旅游地标。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68(s)   15 queries
        update: